★ 最新消息 - 健保局開放白內障手術補貼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說明

白內障手術選擇原則為「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人工水晶體的品質、材質」、「完善安全的儀器設備」, 其中人工水晶體的良窳將影響術後視力的清晰和二次白內障發生機率,新型冷超乳儀可保護減小傷口提高安全度及復原速度。


★ 什麼是白內障?

白內障是因為水晶體混濁而導致視力障礙的一種疾病,又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其中以後天性白內障為最常見。
圖解:

正常眼晴   白內障眼晴
     
所見影像   所見影像
所見影像   所見影像

★ 白內障的症狀

早期的症狀:視力模糊、色調改變、畏光、眼前黑點、複視及 晶體性近視等。
晚期的症狀:視力障礙日漸嚴重,最後只能辨別手指或僅剩光覺視力。

★ 白內障的成因

老年性白內障:最常見的一種,隨年紀增長,水晶體慢慢硬化、混濁而造成視力障礙。
外傷性白內障:因外力傷害所造成。
併發性白內障:因其他疾病(如:虹彩炎、青光眼)所起。
代謝性白內障:因糖尿病、甲狀腺等疾病所引起。
藥物性白內障: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所引起。
先天性白內障:因遺傳、染色體異常或胎內感染所引起,嬰兒瞳孔可見白色或灰色混濁點,視力發展差。

★ 白內障如何治療?

超音波乳化術(超音波)是一種使用超音波手術的外科技巧。使用小巧口 超音波手術,需將一個小探頭穿入混濁水晶體周圍的晶囊膜,使用超音波 輕輕的破壞(或乳化)混濁的水晶體變成細小的碎片,這些小碎片可經由 探頭頂端被移除。相較之下,傳統的白內障手術需要較大的切口才可移除。

本中心引進最近四速超音波晶片機組及3D鑽石刀組,搭配注射式免縫線水晶片,傷口超小,恢復快,安全性高。


★ 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一個月避免提重物,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及菸酒。
術後一個月內每星期回診一次,睡覺時應戴眼罩,若有紅腫、疼痛、視力減退等現象,應馬上回診。
術後1-2天視力即明顯改善,約一個月即完全穩定。

★ 優缺點比較

  傳統白內障手術 小切口超音波白內障乳化術
 切口大小 10-12mm 3.5-5.5mm
 手術時間 30-60分鐘 10-15分鐘
 傷口穩定時間 30-90天 3-6天
 手術後散光 約200-400度 約25-100度
 術後併發症(發炎.感染) 較多 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