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的疾病 角膜的疾病
眼球摘除及義眼 眼球摘除及義眼
眼球摘除的原因:

原則上是失去視覺機能及眼球失去固有的形狀,兩者兼備,才夠成摘除眼球的條件。

然而有些特殊情況,雖不符以上原則,但仍必須摘除,其理由為:
1. 眼癌-眼球內長了惡性瘤。例如小孩子的「視網膜的母細胞瘤」,以及成人「 黑色素瘤」。為防止腫瘤擴大或轉移,危及生命,只好將眼球摘除。
2. 交感性眼炎-一隻眼睛受傷,為預防或治療另一隻眼有感於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眼睛在受苦,也只好摘除這一隻受傷的眼睛(稱為激發眼)。
3. 疼痛的盲眼-例如青光眼末期,患眼既無視力也時常疼痛難忍,摘除眼球後,反而使病患脫離苦海。

眼球摘除手術目的:

「眼睛摘除」是將眼球周圍之組織(包括6 條外眼肌以及視神經)切斷,而將整個眼球摘除出來。另一種手術稱為「眼內容物宛除術」其目的也一樣,但未將外眼肌及視神經切斷,而只將眼球壁(鞏膜及角膜)以內的眼組織宛除,兩者均屬破壞性手術。

眼睛摘除後的處理:
目前為換一個義眼(假眼)。眼球移植也許未來會實現。

義眼是需要放置在「義眼台」上才能活動。這義眼台底下是「眼窩植入物」我們可以在眼窩植入「矽質球」或壓克力球,也可採用病患本身的「真皮脂肪球」當作植入物。「義眼台」外曾有一個結膜囊,義眼就放在結膜囊內。

眼窩植入物目的及何種植入物較好:

眼窩摘除後,眼窩體積少了大概 5-6西西。為填補這些空間,所以需要植入眼窩植入物,這腫植入物也有許多種類可供選擇,最早期使用玻璃珠、牛骨以後採用矽質軟球、壓克力球或採用「自體真皮脂肪球」。

最近幾年則採「整體性氫氧磷灰石」做填充物。這種材質如同珊瑚組織其間有無數小孔可使血管及增生組織深入生長成為患者自體之一部份。

眼球摘除後是否裝義眼:

裝義眼並非一定要將眼球摘除不可。有些病患眼球萎縮程度輕微,則只要戴上「義眼片」(類似一種隱形眼鏡)即可。有些人若因為義眼摩擦眼角膜而覺疼痛
,則可藉手術將結膜覆蓋在眼角膜上,再戴上義眼,如此義眼不會直接摩擦眼角膜,同時義眼的活動靈活,外表上甚至看不出來裝了義眼。

義眼的護理及保養:
1. 義眼要每日睡前取下來,泡在一杯冷開水裡。隔天先稍加擦拭再裝上,義眼最厚在外上側,應該遵循方向才容易裝上。睡前清洗眼睛結膜囊,並塗上眼藥膏,以防止結膜發炎。
2. 若為眼癌者,義眼在術後第一年應該每 2個月覆檢一次,以防再發。
3. 針對10歲以內小孩,當眼球摘除後由於該側的眼窩發育未定型,所以義眼需要每半年至一年換新,而且要逐漸加大。
4. 義眼裝了2-3 年後,由於地心引力之故,可能出現義眼下移及上眼皮下垂情形,此時可以重換一個義眼或施行眼瞼下垂矯治手術。
5. 摘除眼球的病患,開始心理不易調適,需要心理建設,應該學習讓自己坦然去面對新的人生。
6. 而另一隻眼睛仍可照常看書,但最好做一種較安全的工作,因為只剩下一隻眼睛,所以要特別小心保養,除了定期眼睛檢查外,也要防止意外傷害。